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讀後感





記筆記不是複製別人觀點的活動,而是創造你自己觀點的過程。



行動(我要做的事)

  • 實施KPT日記法
  • 避免稍後閱讀,如果真的得稍後閱讀,無論如何都用一句話寫下為何想要讀這篇
  • 閱讀考慮目的
  • 看到一個觀點時,運用作者的筆記三原則,思考為什麼會這樣,我是怎麼想的,我想要變成怎麼樣。

構思(本書主要觀點)

  • 記筆記不是複製別人觀點的活動,而是創造你自己觀點的過程。
    • 不管工作或學習上,都要避免自己機械化的記錄,説一句寫一句是最糟的,要讓記下來的筆記爲自己所用,就必須得讓內容與自己產生關聯。簡單的說,把筆記內容用出來,寫下的同時想着什麼地方可以實踐,下一步的行動是什麼,爲什麼他的觀點是這樣?而我的觀點又是什麼?
    • 不管是名言或者任何文章書籍紀錄,更應該關注的是當初為什麼要收集紀錄,背後可能是一個對自己的期許。
  • 建立觀點的筆記練習
    • 找出重點,用關鍵字來描述重點或觀點,研究觀點間的架構與主從關係,用自己的話說一次這些觀點,進一步思考被忽略的觀點。
    • 找出事件背後的世界現象,記錄跟看到的可能只是一個事件。
    • 自問自答,凡事問為什麼,然後嘗試自己解釋。
    • 翻轉思考,如果不是這樣呢?Ray Dalio就曾經在Principle 一書提過,思想開明的人能夠同時思考兩個互相衝突的概念,並仔細思考他們的相對價值。
  • KPT日記法(Keep, Problem, Try)
    • 每天紀錄什麼做的好要繼續保持(Keep),遇到什麼問題(Problem),嘗試(Try)什麼方法來解決。
  • 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願望也要用心記錄下來
  • 行動是最重要的


封存

  • 精煉元經驗的過程跟精準學習內提到的反思後的抽象準則有87分像。



感想

嘗試用書中提到的方式來紀錄,書中的內容其實還有更多關於紀錄與思考的Tips,我認為主要觀點就是應該是筆記來服務(serve)人,而不是人去服務筆記,紀錄筆記是你自己挑選觀點的過程,想著怎麼讓筆記來幫助你,而不是死記他人觀點,唯他人想法是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