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高效學習(Learn More, Study Less)讀後感

learn more, study less
如何高效學習心得

不管是學習還是做任何事,在實踐之前,可以先更進一步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,現在手上的工具是最佳的選擇嗎? 在拿起書本猛K之前,先看看這本書,作者介紹了什麼是整體性學習,針對學習的不同階段給予對應的練功建議。



行動

先做知識點比較的獲取練習,提升獲取知識點的速度,接着做拓展的練習。




主要觀點

  • 學習是有策略的,有些人之所以聰明是因爲他們掌握了一套學習方法。
  • 以作者自己的學習經驗和研究學習的結果,總結出一套叫做整題性學習的方法
  • 整體性學習的過程分爲五個步驟, 獲取,理解,拓展,糾錯,運用。
  • 分別針對這五個過程去說明可能面臨的瓶頸是什麼,再針對這些瓶頸給予建議和練功的方法。
  • 先對想學習的知識做分類,因爲不同類型的知識需要不同的練習方法
  • 像有隨意知識,比較像是死記硬背的知識如,人體有幾根骨頭。或者是像學習寫程式這種過程知識,對於學習寫程式目前看來就是需要大量的實作跟練習,或這像是數學物理這種抽象知識,則是需要理解與練習背後運作的原理與邏輯推理。
  • 這本書不是看完就突然會了整體性學習,而是需要針對自己的學習弱點做分析跟練習,有些人可能獲取做得很好,但在理解跟拓展上遇到瓶頸。
  • 書中提供許多再個步驟的自我練習方法。



整體性學習五步驟

  • 獲取知識,主要可以從練習獲取的速度,和理解知識點的多寡來做練習,比方說設定一段時間,讀完之後蓋住書本寫下知識點,再一次是直接邊讀邊記錄知識點,然後比較兩邊的數量,這種練習主要是爲了訓練獲取知識點的質量。書中也有推薦速讀,當然針對那種讀完腦袋空空的現象也有給予建議。
  • 理解,怎麼確認自己是不是理解某個知識點,可以用試試看費曼技巧,當別人是十歲小孩,解釋給他們聽,如果有困難,可以試試看其他材料,像我最近在學習Java的Generic Type, 就看了許多Youtube上的影片,多聽聽其他對於這個知識點的講法。如果要理解的東西很龐大,建議先拆解成小任務,比方說學微積分,得先瞭解極限,知道極限才知道怎麼用這個原理理解導數。
  • 拓展,這比較像是把這門知識跟你瞭解或熟悉的事物連結起來,做更深一步的編碼(Encode),知識絕對不會孤立的存在,可以運用的方法像是比喻法,像是對於Generic Type(泛型), 我就把它理解成類型(Type)的變數,可以傳這個變數進去,凡是有套用到這個變數的,都會被以這個類型的變數來實作。變數的意思是,可以由實作者自己指定要那個類型。主要是不要放棄拓展,有些人雖然理解,但沒有進一步拓展,缺乏靈活性,因此題目稍微轉個彎就認不出來,拓展是個很好訓練自己思維的機會。
  • 糾錯,如Principle一書中提到的, Constantly get in Synch about what's true and what to do about it. 不斷的挖掘真相和思考能做的事。這裏主要可以透過真的把知識運用出來,來看自己理解的模型是否正確,也算是反思的能力,另一個糾錯最好的練習就是閱讀那些與你相反觀點的書籍。
  • 應用,學習最終的目的是什麼?學會的東西如果不用出來,那,I am sorry! 這點我覺得比較像是有個情感上正確的動機,比方說學營養學是爲了要有更健美健康的身體,學寫程式是爲了可以把煩人的手動任務自動化等。

--
輸入1h
輸出2h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是一个被判无期徒刑的罪犯,老天给了我一个机缘可以搜索到这个部落格的文章,发觉非常有用有意义,改变了我的思维,开拓了我的大脑,这个部落格的主人貌似18年后就不再见到更新,特此留言,感谢您作为我人生的导师,如果有机会重来外界自由生活,希望和博主深谈。真心感谢,留言。阿郎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