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簡單:尋找生活意義的法則讀後感(Minimalism: Live a meaningful life)


Minimalism



去除那些不必要的,才能讓我們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。




你快樂嗎?我自己很難回答這個問題。

書中寫不快樂是因為不喜歡現在的自己。一句話驚醒夢中人,拼命努力追求,只要擁有就會開始幸福的東西,像是身份,地位,金錢,確定性,如果你也相信這些,那麼很有可能這輩子就會像在滾輪上的老鼠,追不完的功成名就,但那到底是不是你?


成為極簡主義者,不代表就只應該擁有很少的東西,更簡單的來講,成為一個極簡主義者,首先要做的是,讓自己的每一步都朝著有意義的方向活著,用說的總是比較簡單。作者舉兩位人生勝利組的例子,外表光鮮亮麗,年入六位數美金,坐擁豪宅出入開名車,實際上每月開銷也大,週週工作70-80小時是正常的。

處在這種旋渦中,要認清楚的是,什麼是真正必須的。這裡的極簡不是僅針對物質,而是心靈上也是。作者提出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我們追求自由?像是房貸、房租、卡費等,到底我們是為了什麼,而不得不繼續現在這種不快樂的生活?

找出來後,列定計畫,持之以恆的執行並改變。

作者提出的五大價值,分別是健康,人際關係,熱情,成長跟奉獻。乍看都是很普遍的價值陳述,但深入看,其實跟其他自我成長的書籍很像。我列出我印象較為深刻的幾點。

健康,注重健康其實是為你增取更多時間,不要再說沒時間去運動,想一下,平均壽命因運動與重視飲食而增長。
人際關係,孤獨是毒藥。
熱情,沒有人只會對一件事情有興趣,如果錢不是問題,你想做什麼?有意義的生活與賺多少錢無關。我們知道自己不快樂,不滿足,不充實,我們知道自己沒有自由,但我們還是不認為我們應該改變,我們知道該改變,但改變對我們而言卻不是必須的,人生的轉變只有在把認為應該的變成,這是必須的,才會開始。
成長,上一次感到興奮是何時?
奉獻,生命的價值在於在對他人產生影響。


從這本書中,認識了兩位我有興趣的人,第一位是在網上頗有名的極簡主義者,Colin Wright, 本人只擁有51件物品(原72件),擁有多少東西不是重點,他出書教人如何才能專職旅行(how to travel full time)、演講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寫部落格、經營Podcast、在維持能夠讓自己快樂的最基本需求下,還能賺錢每四個月準時出走去旅行,已羨慕。奇怪我看他沒有床枕頭棉被那些,到底睡哪啊?


在他的網站上介紹極簡主義的一句話,說明Minimalism的精神。

You needn't own a few dozen possessions to be a minimalist, you just have to focus on the vital things and act accordingly.
當個極簡主義者的關鍵不在於擁有多少,而是能不能只專注在最重要的事物上。

第二位是David Foster Wallace,鼎鼎有名This is water那支影片就是來自於David Foster。書中引用他的話,非常的一針見血導致我很好奇,一查發現這麼有才的人竟然自殺了,會找他的相關作品來閱讀。


字幕有中文版



最後,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想看這本書,直接翻開寫在最後『三十年來學到的三十堂人生課』那篇,差不多是作者自己力行極簡主義的整個心得與精華。


實踐:我認真考慮拔除家裡的網路。


輸入:2hr
輸出:2hr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